图录号/艺术家:

李青萍 瓶花

图录号:1254
拍卖信息
拍品名称:
李青萍 瓶花
图录号:
1254
年代:
暂无
艺术家:
李青萍
材质:
纸本 油画
作品分类:
尺寸:
49×28cm
估价:
开通VIP查看价格
成交价:
RMB:开通VIP查看价格

HK:0
USD:0 GBP:0 EUR:0

拍卖公司:
上海敬华
拍卖会名称:
2015年秋季拍卖会
专场名称:
油画雕塑专场
拍卖时间:
2015年12月10日-11日
备注:
声 明:
背签:李青萍中国抽象油画先驱—李青萍
李青萍,这位曾被誉为“中国艺坛一娇娜”的杰出女画家,是从事现代绘画探索又坚持到底的先行者,其历遭磨难、坎坷跌宕的艺术人生,令人叹为观止。正如画家自己所说:“一个艺术家的生活有多宽、多深,她的艺术就有多宽、多深。”李青萍早年因一场政治风波致其创作生涯中断长达三十余年,然而面对横逆的执着生命力,使她的艺术追求倍增积淀。
李青萍是中国抽象油画的先驱,她的作品以瑰丽奇幻的线条点滴、抽象变形的形式意味,呈现出独有的视觉张力和绚烂斑驳、流动飞扬的色彩感触,寄托着对历史和人生际遇的感怀、倾诉与包容,无不使人叹服于她才情与勇气。此次上拍李青萍的抽象油画作品《瓶花》,作者用红、黑、黄、紫、绿等鲜明的颜色,在对比、衬托、冲突、交融中表现作者深沉而浓郁的思想感情。夸张的形态、奔放的笔触、激荡的节奏与几近抽象的绘画语言,浓缩了画家漫长人生的苦难、挣扎与忍辱负重,以及一颗纯真心灵面对窘迫时的处变不惊。沉重、深幽的黑色中红、绿、蓝等色,作为希望的思想火花出现在画面上的,展现了顽强的生命本色。
李青萍八十年代复出画坛后,独竖一帜地推出了泼彩画。她的泼彩画,有中国先辈泼墨画的潜移默化,有印度泼彩图画工沙都那萨的面授技艺,更有她三十余年人间冷暖的磨练和坚守绘画艺术的情感倾泻。李青萍无论是技法还是风格,大胆地打破了泼彩国画的传统,创造性地用抽象绘画语言表达思想和情感,她的作品既有国画的元素,又有抽象画的元素。她的泼彩画,魔术般的色彩,梦幻般的图像;她的泼彩画,围绕着“人本”这一主题,用色彩和图形之间的组织关系再现着她的人生态度。
李青萍的泼彩绘画技法有泼洒.滴彩,有指画,有笔刷,还有摹托。创作时把画布(纸、纤维板、夹板)铺在地上、桌上或者门板上、靠或者挂在墙上;站着、坐着、或者蹲在跪在地上,将画布(纸)抖动或用口吹动或者用手指引导颜料,使颜料按意向流变。虽然有些技法是写意绘画的传统技法,但是李青萍却是因地制宜、就地取材、无拘无束、灵活自由地运用各种工具和方法,用色彩和图形在画布上表现她的情感,而不是国画传统的技法通过物象、场景描绘表达思想和情感。
李青萍(19112004)湖北荆州人。1931年考入武昌美术专科学校。1932年由武昌美专校长唐义精推荐到上海新华艺术专科学校学习。1935年新华艺专毕业,留上海闸北安徽中学任教。1937年在新华艺专研究生班攻读西画。1939年参与刘海粟、勒贝尔、司徒乔、杨曼生在马六甲、槟城、暗邦举办的联合巡回画展。1941年,受“南洋华侨总会”委托,接待应陈嘉庚之邀来南洋讲学的徐悲鸿,协助徐悲鸿筹办画展。同年,《南洋商报》出版由徐悲鸿作序、题写书名的《青萍画集》。1942年春回国。在上海刘海粟为其办理“教授证”,建议她留校任教。后因政局混乱回到荆州,不久在武汉汉口画廊举办个人画展。1943年秋,返上海拜见刘海粟,母校在大新公司为她举办画展,刘海粟参观后说“今之西画引进中国,只有你与我为先行。”同年冬,应上海中日协会邀请赴东京、大阪、横滨等地举办画展,被日本文艺界誉为“中国画坛一娇娜”。1944年在上海、无锡、天津、北京等地举办画展。1946年夏,齐白石在北京六国饭店参观她的画展并题词“李青萍小姐画无女儿气。”同年上海商务印书馆出版《李青萍旅行日记》。1951年上半年调入人民美术出版社,随后下派到苏北治淮工程指挥部体验生活。1966年起文化大革命期间,多次被批斗、游街。靠卖棒冰、糊纸盒、拾破烂度日。1982年江陵县政府确认她的归侨身份,恢复其公职,作干部退休处理。随后任命为县社会福利院荣誉院长,并担任江陵县政协副主席、省政协委员。从此开始大量创作。
扫描二维码
手机浏览本页
回到
顶部

客服电话:18156032908 18155173028 18956011098

©2005-2018 zhuoke.cn ICP皖ICP备09018606号-1