图录号/艺术家:

周碧初 周庄

图录号:1252
拍卖信息
拍品名称:
周碧初 周庄
图录号:
1252
年代:
1964年作
艺术家:
周碧初
材质:
布面 油画
作品分类:
尺寸:
38×26cm
估价:
开通VIP查看价格
成交价:
RMB:开通VIP查看价格

HK:0
USD:0 GBP:0 EUR:0

拍卖公司:
上海敬华
拍卖会名称:
2015年秋季拍卖会
专场名称:
油画雕塑专场
拍卖时间:
2015年12月10日-11日
备注:
声 明:
出版:《周碧初风景油画写生集》,北京索卡艺术中心,2005年,第38页。独树一帜的色彩画家—周碧初
周碧初先生作为我国油画先驱者之一、20世纪杰出的油画家、教育家,一生致力于油画中国化道路的探索。周碧初的油画用色用笔与众不同,这是他在印度尼西亚创作时间,一扫初期色调沉重的痕迹,以绚烂响亮的色点为主的笔触而闻名的,因而被誉为“我国独树一帜的色彩画家”。这种带有强烈个人印记的艺术风格,自上世纪50年代以来始终不改,并在晚年得到了丰富与拓展。
1959年自印度尼西亚回上海探亲,周碧初目睹新中国欣欣向荣的景象,决意回国潜心创作。《周庄》是周碧初回国后的作品,他用简洁有力的线条和笔触轻松自然地勾勒出江南水乡周庄的一角。笔笔沉著有序,疏密有致,光与色的表现变化无穷。与之前印度尼西亚时期的创作有所不同的是,艺术家寄情于景,笔端流露出平淡天真的诗意,无论从色彩运用还是画面构图上都充满了东方神韵。
到了晚年,这种东方韵味在周碧初的油画中体现的更为显著。从作于1981年的油画《黄山》可见,画面统合了中国(“以小见大”、“三远”法)与西方(焦点透视)空间构成之所长而别有洞天的,视觉上既有西方传统绘画空间的实在感而令观者可信,又有中国传统绘画空间的理想境界而令观者神往。作品所含蕴的奇辟、幽远、磅礴的中国意蕴,是周碧初此前作品中所不多见的。色彩调子趋于多样,用笔亦趋于多元与综合,更多的揉和了中国的骨法用笔,笔触由绘而写,将大小长短、粗细廓狭、浓淡枯湿、阴阳虚实的色点,与多变的色线、色面,或并置,或错杂,自由综合地运用,形成了周碧初晚年别具中国元素的油画笔法。
周碧初晚年充满中国意趣的小幅写意(乃至大写意)油画中,由于不刻意画面的完整度,作品总呈现“似虚若实,似淡若浓似隐若现,似无若有”的化境。东西方的点、线、面,光与色,在周碧初的笔端交响,这正是他晚年小幅写意油画带给我们的审美境界。
周碧初(19031995),福建平和县人,著名油画艺术家、美术教育家,中国油画的先驱者之一。1925年赴法国留学并与此年考入法国巴黎国立高等美术学校,与徐悲鸿、颜文梁、林风眠等皆为同窗好友,留法期间曾展出多幅作品颇受好评。1930年学成归国,先后于上海美专、新华艺专、杭州国立艺专执教。1932年以决澜社“社友”身份应邀参加第一次决澜社画展。1936年参加徐悲鸿、汪亚尘、朱屺瞻共同组织发起之“默社画会”并于同年夏天于第一届默社画会展览中展出。1940年代赴台湾、香港、新加坡等地旅行写生并举办画展。1950年代侨居印度尼西亚。1960年代后返回中国持续教书以及旅游写生不辍。1992年周碧初艺术馆于出生地福建平和县落成。1995年病逝于上海。其作品获印度尼西亚前总统苏加诺和国内外博物馆、美术馆及私人收藏,著有《油画概论》等专著及个人画集。
扫描二维码
手机浏览本页
回到
顶部

客服电话:18156032908 18155173028 18956011098

©2005-2018 zhuoke.cn ICP皖ICP备09018606号-1